PEI

So I drift, to see my end.

[FE风花雪月][菲力克斯/希尔凡][授权翻译]les adieux - 永别 - 第三章-下

Chapter 3: Abwesenheit 缺席(下)


终于放假了,争取更完。作者还坑着,所以译者也懒了,抱歉


本章上半部分:https://misspei.lofter.com/post/27676a_1c766b103


=================================================


菲尔帝亚的天空像是火烧一般。菲力克斯一直在希尔凡近旁,破裂之枪完成它的血腥职责,菲力克斯也是。

 

作战目的是夺回城门,保障罗德利古撤退。他们要守住城门,守得越久越好,久到足够他们自己撤退,仅此而已。菲力克斯从城门远望。即便隔着如此距离,也不难看出帝国在此全力出击。

 

但眼下他们占优,在城门下这一小块地方。科尔娜莉亚没料到罗德利古会有援军,没料到会这么快,没料到还有遗产武器。帝国士兵因短时间内的大量减员而后撤重整。

 

“让他们就这么撤退吗?”菲力克斯问希尔凡,像副官询问指挥官。

 

希尔凡的回答冷酷又坚决:“不。”

 

朝逃跑士兵的后背射箭并不需要太多技巧。在罗德利古及其士兵抵达城门前,尸体已经堆了起来,街道上血流成河,雨水般流进下水道里。

 

箭雨掩护下,他们干净利落地从城门撤退了。营地并未深入以撒平原,而他们只要一到营地,就能喘口气了。

 

也正是此时,他的父亲找到了他,把他带到一边。

 

“菲力克斯,我要和你谈谈,”罗德利古的开场白。随后他陷入了过长的沉默,搜刮合适的台词,尽管它们根本不存在。

 

菲力克斯无暇等待。他没打算等着他父亲吞吞吐吐:“你是对的,可以了吧?你还想要什么?”

 

他父亲的脸上困惑一闪而过。罗德利古想起来了,是的,关于带上军队是否明智的争论。很明显,罗德利古想谈的不是这个。

 

“我收到消息说,科尔娜莉亚处决了殿下,”罗德利古说道。他就像平日里说话一样,并不是因为局势还在控制之下,而是因为他还能控制住自己——冷静,沉着。“所以我赶去城里,但是她没有给我看尸体。”

 

菲力克斯听到了第一句话之后,第二句话对他来说已经朦胧得如同雾中传来的。音节流过他的耳朵,但毫无含义。

 

山猪王子被处决了?这并没有超出现实——当然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死去——而且监狱对预期寿命从来有害无益。

 

但是山猪王子在其他所有人都死了的时候活了下来。山猪王子独自一人从达斯卡的血与火中走出,活着讲述种种。

 

困惑,怀疑,否认。此时菲力克斯的情感丰沛于言辞。任何一个人知道儿时好友死去了的时候,这个人能说出什么话呢?

 

“没有尸体,”菲力克斯终于说出短句,虽然并不是完整句子。他的父亲点头,他们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根本就没有尸体,”菲力克斯重复道,仿佛没有证据这件事本身就是证据。

 

罗德利古又说了什么——更多的声音,更多的音节。菲力克斯能看见他父亲的嘴唇在动,但这些词句落在了聋人的耳朵上。他的父亲刚刚已经说了足够多的话,对他来说的最重要的话。现在菲力克斯已经没有在听了。

 

“我需要回城里。我不应该走的,我要找到他,他肯定还在那儿。”他的剑状况良好;他可以现在就回城,砍倒任何碍事的人,然后搜寻山猪可能的任何藏身之处。

 

城里有多少士兵?菲力克斯不可能与所有士兵为敌——虽然他也可以试试;这个想法还挺诱人的。他到时得装成个普通的雇佣兵。这是有可能的,甚至还挺可行。帝国也许认得他父亲的脸,但是他们没那么容易就认出菲力克斯。

 

菲力克斯不知不觉走过了他父亲的身边,对周围的一切都漠不关心。现在世上只有两个地方:他现在所在的地方,还有他需要去的地方。菲尔帝亚,以及其间的距离。

 

然后他只看见了希尔凡的肩膀,然后撞了上去,然后他发觉一只熟悉的手握住了自己的手。

 

挡在菲力克斯和菲尔帝亚之间的是希尔凡。

 

希尔凡柔声对罗德利古说:“如果您不介意离开一下的话?”

 

希尔凡并没有等着谁的回应,罗德利古的或者菲力克斯的。他拿上了自己的东西,朝着最安静的方向走去,远离营地。那里没有战备的喧闹,只有他们两人。

 

希尔凡等着菲力克斯跟上来。尽管违背他所有直觉,直觉告诉他菲尔帝亚才是要去的方向,菲力克斯还是跟了过来——正如他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自他记事起就是这样。

 

希尔凡转身面对他的时候,终于只有他们两人了。“菲力克斯,不管你去哪,我都会和你一起。你知道的,对吧?”

 

这情绪不错,但菲力克斯从不觉得情绪有任何用处。他皱眉,“你除了妨碍我还有什么用?”

 

“和你一起死,我猜,”希尔凡答道,极其严肃。“因为只有这种可能。我们不知道帝弥托利是不是还活着——”

 

“他还活着,”菲力克斯打断了他,简短,紧张,但是仍然愿意希尔凡说话。他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会对其他任何人还如此礼貌。“他不可能死的。如果他真的死了,他早就被枭首示众了。”

 

“我也这么觉得,但是我们不知道到底是不是那样——而且也不清楚他是不是还在菲尔帝亚。”

 

“如果山猪还在城里,那他就需要帮助,越快越好。如果他不在了的话,就要趁痕迹还新鲜的时候去追踪。大概还要把他的行踪掩盖起来,因为他是头野兽,甚至无法在雾中潜行。”事实确实如此,这是基于他的经验。“希尔凡,我需要去城里。”

 

“…好吧,”希尔凡说。他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他后背往后仰,拉伸肩膀,突然轻松下来——他已经下了决心,他的路途已经确定。“我刚刚说了,我和你一起去。”

 

?”菲力克斯觉得荒唐,大笑起来。笑声中没有善意。“为什么目的?我会装成雇佣兵进城。你要怎样,骑马奔腾进城,马背上还放着遗产武器?他们见到你就会杀了你。你会死的,毫无用处、毫无意义地死掉。”

 

“对你来说没意义不代表对我来说没意义。”希尔凡冷静、安静地说道,带着一种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阻止菲力克斯去菲尔帝亚的决心。“如果你不带上我,我就跟着你。”

 

“你会。”

 

“对我来说没什么。如果你其实想让我活着,那还挺感人的,那你可能不应该把我带进死亡陷阱。”

 

菲力克斯注视着希尔凡的脸,试图找到谎言的痕迹,找到任何玩笑话的暗示。他说:“你太会操纵人了,混蛋,你在虚张声势。”

 

“有罪者获胜。”希尔凡微笑起来,看起来非常潇洒。这不公平。掐死他似乎是个绝妙的主意。“纯洁者失败。”

 

他没有虚张声势,菲力克斯非常确定,正如任何听到了希尔凡说话的人都会那样确定。

 

他盯着希尔凡,毫不掩饰的作呕的眼神,尽管他难以确定是对希尔凡感到作呕,还是对他自己作呕。菲力克斯的声音微微发抖,说:“你总是拦着我。”

 

“对不起。”

 

“你,对不起?不太可能,”他说。菲力克斯抬起自己的手,希尔凡仍然握着他的手,从他们到了这片空地起就握着他的手。他叹息,败下阵来,像被放掉了气:“我哪儿都不去。放开我。”

 

希尔凡的手松开了,也仅在此刻希尔凡的目光犹疑了。他瞥了一眼菲力克斯,然后迅速地看向了别处。有那么一瞬间,似乎希尔凡最不情愿的事情就是放开他。然后希尔凡放开了手。

 

菲力克斯信守承诺,哪儿也没去。相反,他挨在希尔凡身上,看起来非常悲惨,停留在他不愿停留的地方,但是还是留下来了。

 

-

 

首当其冲最需要的就是信息。侦察兵无法进城,派出的间谍空手而归,他们俘虏的士兵所知更少。

 

最初几日,罗德利古派出了他手下最好的士兵,覆盖整个以撒平原,意图控制整个地区——因为他们近乎绝望地需要一个缓冲区,在菲尔帝亚和伏拉鲁达力乌斯领地之间。

 

伏拉鲁达力乌斯士兵在王都军队可及的范围内外进出,试图引诱帝国军追击。帝国少数几次派出了军队,无人返回。第一次是被伏拉鲁达力乌斯的士兵包围了,没留活口。第二次是直接撞上了破裂之枪,菲力克斯也借此机会让帝国军见识了以往只出现在山猪王子身上的武力。

 

第三次,菲尔帝亚的城门打开时,冲向平原的是一群纹章石魔兽。

 

菲力克斯近距离地盯着魔兽。他还记得迈克朗。他心想这些魔兽是否也曾是菲尔帝亚的男人们女人们。他想是否是他们反复进攻城市导致科尔娜莉亚决定把人变成魔兽。

 

他拔出了剑。希尔凡拿起了枪。

 

“我让他们下次带朋友来的时候,”菲力克斯说道——也许这样的说法对眼下的情况过于温和了,“我不是这个意思。”

 

“是,我知道你是指他们才华横溢的剑客朋友。”希尔凡的回答也很温和。他已经决心要去做必须做的事情,但并不为此开心。“如果他们乐意把人变成魔兽,我们就要和罗德利古谈一下后撤的事了。”

 

“嗯,”菲力克斯表示同意。

 

他们与魔兽战斗——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战斗非常血腥残酷,而菲力克斯心想如果士兵的损失能像骑士团补充战力一样轻巧就好了。他们的撤退跨越整个平原,缓缓把魔兽分散开,分散到他们能集中火力到一只身上、高效消灭的地步。

 

他们砍死了一只。又一只,又一只,再来一只——每次留下的都是一具尸体,流浪儿或者街头乞丐。

 

时间紧张到甚至无法挖出浅浅的墓地,但是足够把尸体烧掉。术师们很容易就可以做到。

 

看着余烬熄灭,菲力克斯摇头。如果他们继续进攻,菲尔帝亚的市民就会被转化为敌人。这个想法过于残忍可怕,但他最单纯的担心就是这样下去他将失去方向。

 

“如果他们继续派魔兽而不是士兵的话,留在这里就没有意义了。没办法审问魔兽。”自不必说,菲力克斯也无法审问死人。

 

“我觉得你已经查出了你能查出的所有事情了,”希尔凡这么推论道。他声音平稳,但他扭头不看临时火葬塔。“我不觉得他还在城里。我们可以去看看最近的村庄。可能有人见过他。”

 

“这里很多村庄,每个方向都有起码一打。”

 

“嗯,但是不算北方。”菲尔帝亚的北方是海,而且港口似乎在菲力克斯离开的第二天就紧紧封锁了。“大概率也不是南方,不然他就要迎头碰上帝国军了。”

 

如果是战斗的话,菲力克斯不会看空山猪王子,但是有时候也说不好。有些迟疑地,菲力克斯提议:“如果他真的往南走了,那他很需要帮助。”

 

“即使他没有往南走,我们也可以和帝国军作战。你说不定还能找到个像样的对手。”

 

“别让我抱什么期望。你知道的,肯定都是被征来的农民,连长矛和草叉都分不清。”

 

“我宁愿杀被征来的兵,也不要——”希尔凡指指燃烧的残骸,布雷达德家誓言要保护的手无寸铁的平民,他们的平民,“…这些。”

 

余烬从燃烧的橘红色变成烧过的黑色,然后变成灰色。灰烬随风而逝。

 

当晚,希尔凡向罗德利古简短报告——菲力克斯懒得去听——随后他们计划大致往南迎敌。

 

-

 

时间流逝,一如往常。每过去一天,碰见帝弥托利的机会就越来越小,直到几无可能。

 

唯一能让菲力克斯安心的就是,如果帝国在他之前就找到了山猪王子,帝国就会杀了他,全世界就都会知道。菲力克斯会做梦——梦见某天他会得知山猪王子在邻村被抓,或者他父亲来信告诉他最坏的消息,或者他自己被山猪的尸体绊倒。

 

他宁愿精疲力尽地去睡觉,就可以一夜无梦。他的作息开始像希尔凡,常常在夜里希尔凡不知从谁那里回来的时候还醒着。

 

这次希尔凡回来得比平时还早,他的衣服还好好地穿着。看起来他今晚还没走到调情这步。

 

“运气不好?”菲力克斯问道。他躺在床上的被子上,密切地盯着天花板。

 

“噢,运气很好。我们刚刚保卫了村子,从一只魔兽手里。我现在就是好运的化身。”希尔凡在门口脱下靴子——那他要留下来了,而不是过来待一下就回去他的战利品那儿去——并且在床沿坐下。“就是我觉得我应该和你聊聊。”

 

菲力克斯皱起眉。“聊什么?”

 

他在沉默中等待,漫长到令人担忧。希尔凡很少在说话的时候犹豫。

 

“你还要找帝弥托利找多久?”终于,希尔凡问道。“并不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停下,你知道我会和你一起的。他也是我的王子,而且我们无权为一个没有国王的王国发动战争。但是…要多久?”

 

“需要找多久就找多久,”菲力克斯轻巧地回答,好像这是世界上最确定无疑的事情。

 

希尔凡叹了口气,或者像是在叹气。那声音听起来更像是出自痛苦。“对,我想也是。”

 

这些话绞成一把小刀,而菲力克斯并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你不需要跟我一起的,我知道你有你的家庭、你的职责,你有对你来说重要的事情。”

 

“你对我很重要,”希尔凡说。这是事实,毋庸置疑,显然到他们两人都不明白为什么还需要明说。

 

“你…听着。”菲力克斯一时语塞。他一开始就不知道该说什么。“希尔凡,你不需要再给我当保姆了。我也不是你的小弟弟——”

 

“我没有当你是我的小弟弟。很久之前就没有了。”希尔凡打断了他——尖锐地,甚至有些恶狠狠地。并不是针对菲力克斯,而是针对他自己。

 

“希尔凡,”菲力克斯坐起来,探寻地看着希尔凡的眼睛,却只又看见那个总是自我厌恶的傻瓜,“你想要我说什么?”

 

“我不知道,”希尔凡回答,“只要不是永远搜索下去?”

 

菲力克斯很难判断他到底是在和谁说话,是希尔凡,还是那个讨厌希尔凡的希尔凡。“如果不见的是你而不是山猪,我也会找你的,要找多久就找多久。”

 

希尔凡深呼吸了一下。然后他的笑容回来了,像以往一样轻松,冬日暖阳,菲力克斯的世界因他明亮了一些。

 

“噢,别这样,别为了我这样,”希尔凡拖长声音说,毫不在乎地,“如果我不见了,那我肯定是死了。别浪费时间找尸体了。”

 

“这…完全不好笑。一点都不。”

 

“对,对,抱歉。我没注意时机和场合。”

 

“对,比如说永远都不要,哪里都不要?”

 

“啊,但是你担心我的时候真的太可爱了。”

 

菲力克斯抓起枕头扔向希尔凡,希尔凡让枕头徒劳地打中自己。菲力克斯开始找其他能扔的东西,最好是重一点的。“你确定你没有把我当做你的小弟弟?”他逼问道。

 

“非常非常确定。你什么时候才能不把我当大哥哥?”

 

“别开玩笑了,我从来没有。我已经有一个哥哥了。”有过,他说错了。他俩都懒得纠正,都不想纠正。“无论如何他都比你要好。”

 

希尔凡大笑——基本上是嘎嘎大笑。“行吧,往我心上捅刀子,为什么不呢?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这样。下次再有姑娘说我没有心,我就说都是你的错。”

 

“我不觉得她会在意到底是谁的错。”

 

“估计不会。”希尔凡把枕头抛回给菲力克斯,站了起来。“我要回去了,到外面找几个姑娘。和我一起来吧!只要坐在角落里摆臭脸就可以了,我保证女士们会包围你。”

 

被求爱的女人们环绕,只是想想都觉得恐怖,就好像被整打玛努艾拉逼到墙角一样。“对我来说听着更像威胁而不是保证。”

 

“什么,怕了?你想的话,我可以一直拉着你的手,还有其他任何你希望我握着的东西。”希尔凡朝他一只眼眨了眨,看起来超级下流。“我也不介意分享。”

 

“呃。”虽然觉得很恶心,但是希尔凡这幅样子的时候,菲力克斯的呼吸轻松了些。“现在就给我出去。明早见。”

 

-

 

实际上,希尔凡当晚没有见任何女人。他花了些时间回答村民的问题,男女都有,娱人娱己,但是最多也就只是在酒馆里一起喝了点酒。随后,希尔凡又在村子边缘巡逻了一圈,这样菲力克斯就不会怀疑他为什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他没觉得自己会碰到任何异状,如果碰到了的话他会不爽,但是当晚非常安静,而你知道战争中这样的平静是不会持久的。

 

夜间的空气非常舒爽,而他知道再过几周,冬天来临的时候,空气就会变得冰冷刺骨。现在空气清爽宜人,尽管他人最多最多也只会觉得这种天气难熬。

 

独自一人,希尔凡可以花时间想事情,而他需要考虑的事情有很多。

 

 

作者注:

本章大概需要修改,抱歉


评论
热度(18)

© PEI | Powered by LOFTER